躞蹀(随缘吧🧐)

走啦!

【11h半生】 [宋薛]你丫的我怎么回来了

ooc警告

感情线自己揣摩警告

没得感情戏警告

沙雕警告


第十九棒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“你说,人性,到底是什么东西……”

    “你可以从远处观望它,从进出揣摩它,但你不能考验它。”


  (1)回溯


子琛,醒醒,子琛…………师兄……师弟,醒醒……


等等,到底怎么回事,自己……不是……好杂……好吵……自己不是陨灭了么……


  作为凶尸,还是一个活了几百年的凶尸,自然知道是什么情况,时光回溯么。


  活了几百年,心中自是早已无甚挂念。只是那人……是自己放不下的。说起来,自己对他的感情,复杂至极。自己恨他怨他,亦喜他爱他心悦于他。血海深仇自己放不下,他的音容笑貌自己有忘不了。百年的时光,日日都在想着他,念着他。回忆义庄的八年,回忆兰陵的初遇……可仔细想想,自己这一生,所经受的苦难,竟都围着那个少年转。

   “今日,我下山一趟,若无差池,二日便归。”

   “师傅,岚望相随。”

沐清歌瞥了宋岚一眼,确实,如今的宋岚而立之年都未满,御剑也是勉强可以。但沐清歌看着眼神坚定的徒弟,叹了一口气。

“跟上”


夔州    市集 

  宋岚跟着沐清歌,在这里兜兜转转,呆了数十天,远超过当初所言。而沐清歌却什么也不干,只是在茶楼听书,在华芳园听戏。偏生没有在市集处逗留多久,宋岚急在心里,却不露于颜色。而一旁的沐清歌,却偏偏在掉自己小徒弟的胃口:哼,不告诉为师你此行的目的,我就拖到你告诉我为止!


  最终确实是宋岚熬不住了,趁自家师傅不注意,溜了出去。


(2)初识


“…………”

一片诡异的沉默在沐清歌与宋岚之间弥漫着,嗯……当然还有一个搞不清状况的小孩子。

  沐清歌表示很惊讶,那小孩竟然没有被自己徒弟一巴掌扇死?!宋岚则是紧张的不行,万一师傅不接受阿洋怎么办……薛洋此时也很紧张,因为他看见那个被冰山哥哥称作师傅的人,他手里的桂花糕都快掉了,这太浪费了!自己可是从来没吃饱过饭哎……还常常被打……

  “那……那个……师傅哥哥,你不想吃桂花糕的话,可……可以……给我么……”

为了桂花糕不被浪费,薛洋决定挑战自己的极限。

  他的声音软糯,又况且带着一点点的撒娇的意味,又怯怯的,带着讨好的语气,小心翼翼的,听的就让人心疼……宋岚更是悄悄地把团子往自己怀里搂了搂。

   沐清歌自然不会放弃这个大好的时机,开始各种盘问(逗团子)。

   “要我给你也可以,先告诉我,你怎么遇到他的?”沐清歌用手指了指宋岚。

  “我……那时候……正在帮一个叔叔送信,他说如果我按他说的做,他就把桂花糕给我……”薛洋顿了顿,往宋岚怀里缩了缩“但我到了他说的地方,把信送给那个叔叔之后……”薛洋话还没说完,便被宋岚用一块桂花糕堵住了嘴,而沐清歌也成功收获自家小徒弟的白眼一份……

  沐清歌虽看似吊儿郎当了些,但好说也是有百来年道行的人,这世间的至亲反目,尔虞我诈,滥杀无辜……诸如此类的丑事见得多,登时便猜的八九不离十了。

  “好了,小团子,初次见面,以后多多关照喽~”

  薛洋被他这么一句文绉绉的话(原谅我,再文艺我不会了,救救孩子吧。。我语文很惨不忍睹。。马上提招的人给大家表演一个当场去世。。)弄得一头雾水,但还是点了点头,毕竟……他手里拿了块桂花糕哎!

  (3)随心

此时的薛洋毕竟还是个孩子,又经过白日那一次惊吓。自是早早睡去,若你仔细听,还会听见几声梦中呓语“唔……桂花糕……甜的……嘿嘿嘿……”

  宋岚确定薛洋已睡熟之后,便悄悄地出了客栈……只是他没听到,那句轻弱的呓语“冰山哥哥你别走,我……我怕……”当然,宋岚没听到,就如之后的他们……


木清歌早已等在约定的地方。


“师傅,给……”宋岚拿出一直藏在在怀里的信封,递给了沐清歌。

沐清歌看着信上的内容,脸一会儿红一会儿黑,像什么来着……对了!华芳园的戏子啊!

  “这简直是……是大逆不道,真真是世风日下!自己做了这等大逆不道,伤风败俗之事,竟还要戏弄一个孩子……”

   沐清歌心有余悸,又惊又怕,惊的是一方仙首竟如此道德败坏,怕则怕,若是宋岚尚未即使赶到,小团子会怎样……


  “宋岚,我们走!”

  “去哪儿?”宋岚不是没见过师傅生气,但像这种程度的,还是第一次见……

   “废话,去揍人啊!难不成还请他喝酒?!”

    “可是,师傅,这有违……”


     沐清歌打断了宋岚的话,严肃道:“宋岚,我问你,我是你谁?”

  “您是我师傅!”

“好!那为师便给你上一课。宋岚,你所认为的‘大义’是为何物?是舍己为人,以德报怨?我跟你讲,这不可能!你以德报怨了,那你怎么回报对你有恩德的人?是一心为己,自私自利?也不是,那是人们所谓的小人!‘大义’于每派系而言,都是不同的。儒家讲仁,那么仁者便是大义;法家论法,那么这天地间运行之法,便是他们所认为的‘至圣’;鬼谷子则奉行纵横之道 ,其子弟便多为纵横家……我们道家,讲究的,是随心!对任何事都要有自己的定夺,其实很多事,并不是非黑即白………………总之,我们就要记住一句话‘不忘初心,牢记使命’懂了?”


  宋岚陷入了沉思:随心……么……


过了半晌,只听得宋岚闷闷的声音穿来“谢师傅教诲。”

   “那还犹豫什么?跟为师去揍人!”


次日一早,夔州群众便看到惊奇的一幕:一向好面子的常慈安捂着被打的鼻青眼肿的脸,进了药店的门……


(4)日常(一个和正文没多大关系的段落,因为……)


距薛洋被带回白雪观已有八年有余,当初的小团子已长成恣意风发的少年郎,当然也成了最让沐清歌和宋岚头疼的一个人……


  “江念江念,下山去喝酒呀……”薛洋用手勾着江念的胳膊,还微微摇晃着。


  “不了,小师弟,今日我便要回去了……”

“回去……回哪儿?”薛洋可是没听说过江念的家人。

正待他要继续问下去,却有人打断了……

   “自然是回莲花坞。”来者身着紫衣,形貌昳丽。可不就是大名鼎鼎的三毒圣手江晚吟么。

  气氛一度很尴尬……

  “江乔,你给我带东西了没?”江念硬着头皮打破僵局。

  “哦,你说山鸡啊……带了带了,你说要新鲜的,我毛还没拔呢……”江乔连忙应道。


虽然江念并不明白拔不拔毛和新鲜有什么关系,但一想到,这鸡是江乔千里迢迢从云梦带过来的,内心十分感动:“那你顺带到半山腰的小溪旁把鸡处理一下。”

 

   江乔两手一摊,意思非常明显——没工具啊!


“用你的岁寒!”江念好心提醒。

  “为什么不用你的柠泉?”


“脏……”

………………气氛有陷入了沉默………………


  “咳咳,江乔,把鸡皮也剥了,大中午的,怪腻的……”

这次打破沉默的是薛洋……


(5)阴霾


   嘛……日子一天天的过,薛洋除了有些思念被江乔扛回去的江念以外,小日子过得还挺滋润。但人生总会给你开个大玩笑……


   转眼,江念走了大半年了。这日又刚好是小雪。

  “这几日,无事便不要出观。”宋岚看着正拿着桂花糕往嘴里塞的薛洋,等待答复。

“唔……威丝曼(为什么),喔嗨香(我还想)……下山来着……”


  “有几个邪祟罢了,安生一点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 薛洋怎么也不会想到,自己竟然倒霉到这地步,出门买酒竟然还会遇到邪祟……出门没看黄历啊……


  事已至此,再怎么懊悔也无用,那么便赌上一把。


月上柳梢,自是一方美景。但这丝毫影响不了正在酣战的一人一……邪祟。


  “喂,小鬼,本事不错嘛。看来宋子琛讲你养的挺好。小鬼,你就不想知道你是谁么?”那邪祟被一团黑雾包围着 ,似在刻意隐藏自己的样貌,声音却是甜腻腻的,又带着一丝阴狠。


  “哼,就你这个邪祟,也配称呼岚岚的表字?”薛洋不屑一顾。


  “哼呵呵…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……那你认为……你配?”那邪祟似乎被刺激到了……但又突然冷静下来,“是啊,我的确不配……”


“薛洋/团子,你怎么了!”

随着两声惊呼突然传来,凌厉的剑光闪过。薛洋落进了宋岚的怀抱,带着淡淡的松木香,让薛洋很快冷静了下来。


  而宋岚更是心有余悸,差点……差点就又错过他了……


“喂,你俩别光顾着腻腻歪歪啊,过来帮忙!”沐清歌成功地破坏了气氛……


  (6)一体

  所以说,为什么会这样呢?这个攻击自己的“邪祟”,其实是他自己,但也不能说是他,哎呀总得来说就是另一个平行时空的他……啊啊啊!好难理解啊!

  “阿洋,你先出去。”为了区分他俩,宋岚喊自己“阿洋”,喊那人“成美”,这就很奇怪了,自己连表字都没取呢…(这是薛洋视角)

  “怎么,宋道长不欢迎我?”依旧是玩世不恭的语气,仿佛什么都不在乎的口吻。但宋岚却无心顾及这些,他知道,眼前这个害得自己半生颠沛流离的恶人,同时也是自己心心念念了百年的人,真正出现在了自己的眼前。

“宋道长,此次前来,有一事相告……”那人顿了顿,复又接了下去,“其实那小家伙的魂魄并不完整,你这也不是什么时空回溯……而是被送到另一个时空,占据了这个时空里宋岚的身子……而那个小家伙本不该出现的,但应当初我负了一魂二魄在你的佩剑上,一不小心,便有在这儿形成了一个类似于第二生命体的‘薛洋’,实际上,我和他本是一体,如若我来的在晚些,可能他和我都会消失……”


虽然薛成美说得很严肃,但宋岚却发现了一个疑点。  “那既然是不同时空,便需要通灵者,我知道你是,但你又找的谁?”


“咳咳……我被那小家伙的魂魄吸过来了……”


“哦,原来如此……等等,什么!”

“被他吸过来啦!”那人翻了个白眼,“因为他灵力比我强……”

 

(7)意君兮

“宋道长,我知道你喜欢我。”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“一定要这样么……”沐清歌纠结的看着眼前几乎一摸一样的两个人。


“那是当然,还请沐师傅帮忙了……毕竟,我和他,本就是一体的……到时无论是谁留了下来,也还请沐师傅多对照应了……”


  沐清歌叹了一口气,“那开始吧。”


  阵法中

“小家伙,你喜欢宋岚……”

薛洋急忙打断“薛洋”的话语,“才没有,我根本没喜欢过他……”

“小家伙,你瞒不过我的……因为我就是你,你就是我,最初的心动源于幼年,其实在一开始,你就认定了,不是么……”

“薛洋”顿了顿,复又说道:“我本该消失的,因为你,我偷来几日光阴,记住,和宋岚好好儿的,也算了结了我的一桩心愿……”

  原来他一直在骗自己,他早就知道自己会把他吞并掉……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“阿洋,你没事吧!”

最终沐清歌还是对宋岚说了实话。


  其实不管是谁,不管是哪一个薛洋都是宋岚放在心上疼的人,宋岚爱薛洋,所以不管是哪一个,都是他的心上人,白月光;是支撑他走过百年时光的支柱……


“宋岚,你听好了,我喜欢你……”

“我心亦如是。薛洋,以后将近百年的时光里,我们一起走,好吗?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其实喜欢一个人很简单,喜欢上就是喜欢上了,哪有什么理由。爱上你,那我便跨越千山万水来与你相见……从此风花雪月皆不如你……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好吧,我承认我不适合写文,写的很差……但我真的用心写了……


评论

热度(37)